小白的家 001  

, …..’ (台語)

, 那個掛目鏡的……’ (台語)

…….., 我嗎?’ (國語)

對啦, 就是你啦. 你號作什麼名?’ (台語)

……, 我叫 James.’ (國語 + 英文)

這是什麼阿兜啊名? (台語)

老小……’ (台語, 以下同)

, 大的….. 聽載我們來的那個人說, 你會做木工?’ (台語, 以下同)

沒有啦, 隨便亂作一些東西, 自己用的啦….’ (國語, 以下同)

你要把咱做成什麼?’

….我答應後面小白的阿公, 給小白做間狗屋過冬.’

狗仔厝? 大的…...’

…….’

目鏡的, 你甘不會給咱做成什麼家具放在厝內的?’

我也是這麼想. 可是照你們的狀況來看, 可能不好處理.’

大的, …..’

, 比放在外面爛掉好….’

但是, 大的……’

我會盡量不要浪費, 做漂亮一些

隨在伊啦.’

 小白的家 002  

 

 

 

目鏡的, 這裡鋸卡少咧

.’

 小白的家 003  

 

 

目鏡的, 這裡要多一隻釘子.’

.’

 小白的家 004  

 

 

 

你們是從哪裡來的?’

我們本來是人家倉庫的大門. 人家換白鐵仔…..’

不是啦, 我是說你們是從哪裡被砍伐下來的.’

我以為你不會問. 講出來把你嚇死. 我們大的和我一千年前生在阿里山的林班地. 日本時代和阿里山的神木群去被日本人砍下來. 我們大的和我因為枝幹不美, 才會被送去倉庫做門.’

你一千歲囉?’

那有啥米, 我們的親戚大雪山神木和眠月神木, 孔子神木都是 2500 , 司馬庫司大神木和達觀神木群嚨嘛有 2000 年以上. 219林班地的鹿林神木還是 2800 歲咧.’

, 他們都還活著喔?’

對呀. 原住民都很尊敬而且會保護這些神木爺爺, 只有日本人會砍他們. 漢人還在上面刻字, 烤肉, 放火, 還有盜採, 真沒有尊重.’

 小白的家 005  

 

 

 

你怎麼知道這些?

風會給咱講.’

, 這就是台語 ~風聲~ 的由來喔?’

所以說你要叫咱大的神木爺爺. 伊卡愛人家這樣叫他.’

.’

 小白的家 006  

 

 

 

目鏡的, 這裡多漆一點.’

為什麼?’

咱大的講很爽.’

.’

 小白的家 007  

 

 

 

小白明明是黑色的, 為啥米叫伊小白?’

不知道吔. 他也喜歡人家這麼叫他.’

 小白的家 008  

 

 

 

, 目鏡的. 為啥米厝頂下還有一個洞?’

, 那是給小白的阿公放東西用的.’

 小白的家 009  

 

 

 

神木爺爺, 我來看你了.’

, 你來啦.’

小白不在喔?’

歐吉桑帶伊出去解放.’

解放?’

小白講的.’

小白有沒有乖?’

小白很愛他的神木爺爺呢.’

?’

神木爺爺每天晚上小白睡覺前都會說故事給伊聽.’

說故事?’

對啊. 小白最愛聽原住民勇士和獵狗們出去打獵的故事. 每晚都要聽.’

打獵?’

對啊. 小白會想講自己是一隻勇敢的獵狗. 然後就很歡喜地睡去.’

?’

對啊. 小白嘛會講笑話給神木爺爺聽.’

小白喔?’

對啊. 神木爺爺第一天來的時候就笑到又裂開一痕.’

. 什麼笑話?’

小白講那天歐吉桑丟給他一隻雞頭. 小白愈看愈眼熟. 那隻雞頭給伊講最好把它帶去挖一個洞埋埋掉. 小白肚子很餓, 管它還要帶出去咧, 就把它啃掉. 結果連落了三天屎. 原來那是歐巴桑飼的雞, 莫怪愈看愈眼熟.’

.’

你都不會講笑話給咱聽.’

….’

 小白的家 010  

 

 

 

 

, 目鏡的….’

神木爺爺?’

多謝啦.’

.’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